close

     三星上將梨_a.jpg

去年,Kasumi原本打算要用自然農法試種三星葱,

卻因緣巧合地承租了一畝梨園。種起了三星上將梨,

當初聽到妹要種上將梨時,心中有點為她的儍勁擔憂,

雖然不懂得上將梨如何栽種,但聽東勢種梨的老伯伯說:

那是成本高、技術高與過程繁多的水果。

我那只有吃過梨,沒種過梨的妹妹,

竟然突發異想的就種起難度頗高的「三星上將梨」!勇氣令人佩服啊。


三星上將梨_t.jpg  

↑ 嫁接後約28天小小花苞漸漸從梨穗中鑽了出來,約1公分高時隱約可以看到粉紅色的花瓣時,塑膠袋就要拿掉了,

再過3-4天左右,花瓣轉為全白而盛開,為了保護花不受雨淋,能順利授粉,在拿掉塑膠袋的同時,就必須馬上打上雨傘。


或許抱著過河卒子的心情,Kasumi幾乎卯足全力的研究學習種梨的知識,

一面認真配合著時程與步驟做該做的事,

接花苞、撐小雨傘、除草、施肥…一點也不敢怠慢或含糊。

但是當農夫似乎沒那麼簡單,只要做好自己的事就好,

還要看老天爺幫不幫忙,天氣太冷花不開,雨下太多影響授粉,太陽大怕曬傷……..,

誠如Kasumi所體悟到的:

『在梨子園工作時,我就強烈感受到真正管裡梨園的人不是我而是老天爺。

點花粉、施肥、除草….我做的這些都是多麼微小的工作,

老天爺雖然不言不語,但是春風吹拂,夏雨滋潤,梨葉才會逐漸生長茂盛,

梨葉接受陽光的照拂,轉化能量,梨子才能生長變大。

天下萬物哪一個不是受老天爺的掌控呢?

 

 我想到慈濟上人說的:甘願做,歡喜受。

既然是自己甘願承接的,又有何怨言呢?

累,哪一種工作不累呢?各行各業都有其辛苦處呀。

而收成既然是老天爺決定,那擔心有何用呢?

賺錢或損失,那是命吧。所以啦,做了就要歡喜,不歡喜就不要做。

於是我決定了,就把梨園命名為<歡喜果園>,歡喜接受所遇到的每件事。』


 


三星上將梨簡介:

對中南部的人或許對上將梨很陌生,甚至沒聽過.

因為上將梨產量不多,加上品質好有口皆碑的情況下。

產季未到有的梨早已預訂一空。

所以只能供應北部地區比較多囉!


三星上將梨的八大特色:

1.梨果成熟度達9分熟以上才採收。

2.「三星上將梨」品牌已經註冊商標,選購有保障。

3.糖度11度以上。

4.品質嚴謹控管,分級清楚。

5.生產初期皆以套袋栽培、能隔離農藥污染,避免病蟲害侵入,

維持每粒梨果香甜多汁的最高品質。

6.絕不使用生長激素(荷爾蒙),因此每粒梨果均留有果蒂,

讓消費者買得放心、吃得安心。

7.榮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頒授「國產優良品牌水果品質認證」。

8.政府輔導通過「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認證,安全有保障。

 

三星上將梨_b.jpg

   三星上將梨_d.jpg

三星上將梨_c.jpg  

三星上將梨_e.jpg

三星上將梨_f.jpg

 


<歡喜果園>

三星上將梨_g.jpg

來到歡喜果園草長得半個人高,我問Kasumi就快要採收了為什不把草除一除,

原來現在天氣炎熱,草對梨園有保溼的作用,是很重要的。

三星上將梨_a1.jpg

哇,這幾顆怎沒套袋?長得小小的

原來這是沒有經過寄接原生的梨啊!

 

「上將梨」運用現代農業科技,以生存力特強的野生梨【俗稱刺仔、鳥梨】為砧木,

經過繁複寄接後,以3-4年的培育期,把屬於高冷地的品種引至平地轉種,

在開花結果的40-45天內,農人再以四層牛皮紙隔離,以確保無農藥殘留污染,

所以,您絕對大可放心大口咀嚼享用。

 

三星上將梨_i.jpg

三星上將梨_h.jpg

三星上將梨_l.jpg

到每棵都結實累累,又包得緊緊的,

不禁想到要如何判別它是成熟與否?

我這個豬腦袋想問題果然是單「蠢」

當梨子長大時,袋子就會慢慢地鼓起來,一看就瞭然囉 :<

三星上將梨_j.jpg

這袋子裡只有一顆,足足有16兩重,已經重到快撐不住了。需要外加布條固定。

三星上將梨_k.jpg

這Kasumi說是睡吊床的,因為裡面睡有四顆梨呢。

三星上將梨_n.jpg

長太快了,連四層的袋子都被撐破了,爆袋。

真是有趣啊

三星上將梨_m.jpg

採收的時候到了!

  三星上將梨_q.jpg

 

三星上將梨_o.jpg

梨樹枝上看得到苔蘚植物與鳥巢,生態狀況非常良好。

這表示

 

三星上將梨_p.jpg  

哼!Kasumi氣呼呼的說,看那些鳥真聰明,每次專挑四個一袋的吃,

每天都要啄個幾袋,害我損失不少啊!

後來她又自言自語說:沒關係,這至少證明我種的是令人吃了安心又好吃的梨子。

這讓我想起鹿耳樹家新品農莊的作物,不管種什麼都要分享給野生動物朋友們,

只有他們吃剩下來的,才算是收成。還講了前陣子台灣獼猴喜歡吃他家的水蜜桃,

結果讓他們全家輪班以防獼猴的偷襲。

諸如此類的狀況,大概只要從事自然耕種的農人都曾經歷過,

以前我看到這樣的情景,都會為辛苦的農人感到辛酸,

但放下了人類狹隘的利害得失之後,現在明白這只是自然界的一種現象,

既然老天爺是最大的管理者,

他當然會照顧其他與人類同時生活在這地球上的萬物。

三星上將梨_r.jpg

三星上將梨_s.jpg  

和Kasumi巡視完果園,沿路回家的路上

放眼望去一大片逐漸轉成金黃飽滿的稻田及散立在田間的稻草人,

及安農溪泛舟的人們笑聲

交織成蘭陽平原最美的夏日詩篇

 

下次回家,我也想去安農溪泛舟~ ~

 


 


 

** 訂購訊息:

上將梨.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