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白斑蝶與蛹01.jpg 

↑大白斑蝶

節令雖已過立秋,但依然酷熱難耐,每次到植物園值勤完畢,

想到要頂著正午的驕陽回家,真是一件太對不起自己的事。

索性到本館看看其他的展覽順便吹吹涼到不行的冷氣,一來消暑氣二來增長知識。

近來一直喜歡觀察蝴蝶,剛好有個福蝶展,這次的展示的內容深度與廣度兼具,

對我這個剛入門的蝴蝶迷而言,可以說上了一堂紮紮實實的基礎課程。

但是講解聽到一半以後,饑腸轆轆難耐,想到要去填飽肚子,才有精神繼續聽講。

轉出展場往二樓的餐廳方向,才一推門就看到一群民眾圍觀著一個小紗帳,

哦,原來是紫斑蝶會的義工再講解蝴蝶的標放,而另一邊排了長列的桌子 ,

桌上置放著各式各樣的蝴蝶食草,於是我的眼睛又亮起來,腳步幾乎停止狀態。

咦!一下子就發現了幾顆大白斑蝶閃著金屬光澤般晶亮的蛹掛在爬森藤上,

興奮極了,整個人似乎被催眠似的,完全忘記自己要做什麼事,

拿起相機與紙筆,一株一株像尋寶似的仔細的尋找、觀察與拍照記錄,

那些百分之八、九十都是我未曾看過蝴蝶幼蟲與蛹。

自己彷彿未見過世面的劉姥姥,一腳走進蝴蝶奇妙的生命世界。


大白斑蝶與爬森藤03.JPG-S.jpg 

↑大白斑蝶幼蟲與蛹

第一次在圖鑑上看到大白斑蝶金黃金屬光澤的蛹時

除了讚嘆之外,也希望有一天能真的親眼看見

喔!一次看到好幾顆不同顏色的蛹掛在藤上

每個生命的過程歷歷在目,我的心一如那顆蝶翼清晰,蓄積飽滿能量的蛹,

期待明日的羽化

琉球青斑蝶與歐蔓03a-S.jpg

   ↑  琉球青斑蝶與歐蔓

琉球青斑蝶與歐蔓04b-S.jpg

   ↑ 琉球青斑蝶即將羽化的蛹


 姬小紋青斑蝶與絨毛芙蓉蘭01-S.jpg  

     ↑ 姬小紋青斑蝶


紅肩粉蝶與大葉桑寄生01-S.jpg

 ↑紅肩粉蝶  與 ↓大葉桑寄生

紅肩粉蝶與大葉桑寄生02-S.jpg 紅肩粉蝶與大葉桑寄生03-S.jpg

   ↑ 紅肩粉蝶新生的蛹

紅擬豹斑蝶與水社柳01-S.jpg

  ↑ 紅擬豹斑蝶幼蟲與水社柳

 在這之前看到這種「生毛帶角」的蟲,一律歸為是刺蛾或毒蛾之類,

 沒想到蝶的幼蟲也會擬態成刺毒蛾,讓天敵不敢膽大妄為。

紅擬豹斑蝶與水社柳03-S.jpg 

    ↑ 紅擬豹斑蝶蛹與水社柳

圓翅紫斑蝶01-S.jpg 

   ↑圓翅紫斑蝶幼蟲
圓翅紫斑蝶02-S.jpg 

    ↑  將要化蛹的圓翅紫斑蝶幼蟲

永澤黃斑蔭蝶與綠竹01-S.jpg

  ↑ 永澤黃斑蔭蝶幼蟲與綠竹

桂竹與白條斑蔭01-S.jpg 

  ↑ 桂竹與白條斑蔭幼蟲

   竹葉上的有二條蟲,看見了嗎?

 
端紅蝶幼蟲01a-S.jpg

 ↑ 端紅蝶幼蟲

   我變、我變、我變、我變 變 變

  這次變成一條毒蛇,怕了吧!

 雙尾蝶與老荊藤01a-S.jpg   

    ↑ 雙尾蝶幼蟲

大綠弄蝶與山豬肉05-S.jpg   

 ↑大綠弄蝶幼蟲

 不要一直看我,你們很吵ㄝ,沒看見我忙著蓋新房?


方環蝶與綠竹04-S.jpg

    ↑方環蝶幼蟲與綠竹

方環蝶與綠竹05-S.jpg

方環蝶蛹與綠竹

大鳳蝶與紅柚02-S.jpg  

    ↑大鳳蝶與紅柚

玉帶鳳蝶與烏柑仔01a-S.jpg 

     ↑玉帶鳳蝶與烏柑仔

 青帶鳳蝶與土肉桂01-S.jpg

  ↑青帶鳳蝶與土肉桂

   ㄛ!  ㄛ!媽媽,居然有人說我長的像河馬。

青帶鳳蝶與香楠01-S.jpg 

  ↑青帶鳳蝶蛹與香楠

臺灣黃蝶與阿勃勒01-S.jpg

   ↑ 臺灣黃蝶與阿勃勒


 皇蛾與江某03-S.jpg 

     ↑ 皇蛾與江某

    救命啊!有恐龍!zzzzzZZZZ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