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yP1000540-S.jpg 

剛學習生態攝影時,對於可以拍到蝴蝶的學長們幾乎都懷著崇拜的心態。

老師說:想要拍到蝴蝶,首先必需要學會用手摸到牠們。聽起來好像不難,

可是每當看見群蝶飛舞時,一走近手都還來不及伸出來,

牠們卻驚嚇得四處紛飛,更別說想要拍攝了。後來經過解說員訓練之後,

才對昆蟲及各種生物有了粗淺的認識。

先將相機擱著吧!拿起昆蟲圖鑑好好修練,先從自然觀察開始, 萬物靜觀皆自得!
 
MayA_P1000291S-S.jpg 

MayP1000329-S.jpg

家裡後院的花草、田間荒陌、山林溪流、高山海洋不一樣的場域中,有著截然不同的生命樣態,世界如此豐富精采,充滿形形色色的驚奇,而以前的自己卻從未體認過。懂得觀察之後,漸漸地鏡頭前各式各樣的植物昆蟲都繽紛起來了!當然蝴蝶早已入鏡來。只是不知為什麼,心裡總還是有點不完整的感覺。直到去年親眼目賭樺斑蝶的幼蟲蛹化的剎那,才忽然頓悟,我的生態攝影是表相的、膚淺的,雖然拍得到各式各樣的生物,卻並不能代表真正瞭解生命、深入欣賞生命之美啊。

MayP1000306-S.jpg

順著生命的河流,重新思考生活的律動與方向,想要深入研究的事物太多了,芸芸眾生物中,蝴蝶是我的首選,除了喜歡的因素外。另「迷蝶誌」一書中對蝴蝶的生動的描述,也間接影響了我。例如;對大白斑蝶的描述:「另一頭,白鳥般的大白斑蝶,毫不費力地騎在風頭上,從百公尺以上的蒼綠山上輕飄飄地以特別寬大的翅翼,詩一樣地滑翔而過。」啊!這也讓曾在蝴蝶復育區的溫室中戲謔大白斑蝶為大笨蝶的我,有了羞愧之心,同時也嚮往到恆春或蘭嶼,欣賞大白斑蝶在藍得如巴赫平均律般沁涼底天空下翩翩起舞的輕靈。

MayP1000284-S.jpg

台灣曾有蝴蝶王國之稱,福爾摩莎島上這四百多種美麗的身影絕對值得花時間好好欣賞與探尋。當春暖花開之際,也是另一程的追尋之旅開始。或許我找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追尋最終結果也不一定是最初設定的蝴蝶生命探源,但在一路探索的過程裡,或許可以找到讓自己身心安頓的棲地!

MayP1000264-S.jpg

MayP1000255-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